費門.提爾頓解說六大原則

出自Freeman Tilden著《解說我們的襲產》1957

-依L. Beck & T. Cable《21世紀的解說趨勢》,吳忠宏譯本,品度出版社

 

 

一、任何的解說活動若不能和遊客的性格或經驗有關,將會是枯燥的。

二、資訊不是解說。解說是根據資訊而形成的啟示,但兩者卻是完全不同的。然而,所有的解說都包含資訊。

三、解說是一種結合多種人文科學的藝術,無論講述的內容是科學的、歷史的、或與建築相關的,任何一種藝術,多多少少都是可被教導的。

四、解說的主要目的不是教導,而是啟發

五、解說必須針對整體來陳述,而非片面支節的部份。解說應強調整體,而非片斷;應強調全人類,而非某一部份。

六、12歲以下的兒童做解說時,其方法不應是稀釋成人解說的內容,而是要有根本上完全不同的做法。若要達到最好的效果,則需要有另一套的活動。    

 

費   門   簡   介  

Freeman Tilden             
1883-1980
                                          by George Robinson     樹大棵譯

 

 

於麻州 Malden 的 Freeman Tilden,寫作是從在父親的報紙上寫書評開始,之後成為 Boston, New York, and Charleston 的記者。身兼小說家、劇作家,因此也到處旅行。1940年代初期,他對寫小說產生倦怠,所以接受上司 Newton B. Drury 的鼓勵,轉而報導國家公園。<<國家公園對你我的意義>>一書在1951出版,出版家 Alfred Knopf 讚譽有加,認為是有關書籍中「最好的一本」。其它作品還有<<The State Parks>>、<<Following the Frontier>>、<<The Fifth Essence>>等。

們都有自己的英雄偶像,他們的思想言行,豐富了我們的生命,是我們努力效法的榜樣。對無數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而言,Freeman 正是如此。對很多人來說,他如父如友,對所有人,如諍友、明師。1957,他出版<< Interpreting Our Heritage >>(解說我們的襲產) ,讓解說有了專業的形式和意涵。在這本薄薄的書中,他提出了六個環環相扣的普世原則,指導並維繫了解說這種藝術達30多年之久,用出版業的行話來說,Freeman 的 "Numbers" 甚佳--3版、12刷、印了六萬兩千五百本,在在顯示了他的影響力。

一本講國家公園的書中,Freeman 說道:

「從前的希臘哲學家,認為大自然由『火、空氣、水和土』四種要素構成,後來智慧漸開,即察覺到有形的東西無法包含抽象的原則,勢必還有什麼東西存在,他們僅瞭解到一定還有精神之類的東西在什麼地方,只是找不到 --- 這就是第五要素,純粹、永恆而無所不含。

於這位快樂、業餘解說員的熱愛與貢獻,讓許許多多不同時代的解說員,將「觸發、意義及相關性」等面向融入解說中,繼而增益了數以百萬公園訪客的體驗,透過他所認為的藝術,幫助大家發現了這「第五要素」,Freeman Tilden 其實就是解說界的「精神」。


原文見 http//:www.cr.nps.gov/history/online_books/sontag/tilden.htm

From National Park Service: The First 75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