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期台北荒野解說訓練的劄記

村長2004-02-20

台北總會在第八期到十二期左右的解說員訓練班,亦即成形為目前型態的幾點思考(但前面的期數亦皆有貢獻,未來也還會隨協會發展而再調整,這絕不是真理):

1初級解說員訓練的最重要目的,是要讓學員結訓後可以和定點連結,到定點可以儘快針對定點學習,然後儘快上場服務。

2最好以在台北各定點服勤會用到的課程為基準範圍。高山、深海不切實際,以後下定點再學。首要要學的,是各科目的基本觀念。自然知識方面以中低海拔混生林、溪流河口、都會公園較為實際。最好上完後,已經可以解說他自己選的定點了。

3定點的制度已較為成熟,學員也儘量鼓勵是事先和各定點有點接觸,由各定點推薦,而非憑空加入荒野就是要來上解說員訓練,故課程應可縮短。

4各種義工的活動越來越多,教室空間有限,輔導員體力有限,要適度縮短訓練的期間。

5課程太長曾經造成同組學員之間感情固然很好,但對以後分開下定點反而意願低落,甚至覺得自成一團體出去玩樂便好,妨礙下定點服勤的士氣,失去解說員訓練的意義。

6但課程太短也一樣可能讓學員還沒了解狀況,或還沒與協會建立感情,互動太少,也會不利於日後下定點服勤。

7因為3-6點的關係,折衷為六週結訓。這當然是調整平衡的結果,如果定點更成熟,學員來自定點的比例更高,當然也可以考慮調到四週一期。萬一定點式微,當然也要考慮延長訓練的時間。

8 招募學員:荒野解說員是在找義工,所以不太應該拒絕任何自願要來參加的人。用各種方法來測試報名者的特質或許可以推測其未來的某層面的表現,但不具有絕對的預測力,而且反而傷害來者的熱誠。所以改用「說明會」,透過在開訓前先解釋清楚,讓報名者還有一次自我檢視、自我決定要不要參訓的機會。

9雖有第8點的考量,但因為場地、人力都有其限制,如果最後決定加入者稍微多個幾個人,仍會儘量照單全收;但如果多太多了,資源有盡期,當然仍保留「遴選」的權力。而萬一要遴選的話,也應優先考量其在荒野中已參與的程度,以期學員儘量是在對荒野解說員的角色有正確預期的情況下加入。(切記:台北總會因任何原因而篩退的人,在分會都是大旱望雲霓般地期待收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10訓練不是從開訓典禮開始。參訓說明會,就已經是在讓學員一步步進入當荒野解說員的狀態之始。更拉開眼光,甚至他們在當初參加自觀班,在早先參與定點的活動,也都是一種準備。

11六週的正式課程始於「開訓典禮」,終於「結訓典禮」。四堂室內講座:「解說理念與實務」藉由常委會整理的教材,讓解說員習得「『荒野』的解說理念」(而不只是習得「解說的理念」);「認識荒野的組織」藉由祕書處人員介紹協會的組織和運作,讓解說員不是只學會介紹蟲魚鳥獸,也要會說明協會的狀況,鼓勵遊客參與行動。另兩堂是極為縮簡的「台灣的動物與動物解說」和「台灣的植物與植物解說」極力壓縮所謂自然知識的課程,一則讓純粹只把解說員訓練班當自然課在上的「綠色遊民」不會跑來荒野的解訓班浪費時間;二則讓學員回歸以定點做為自然知識的學習場域;三,只有當輔導員也不對自然知識焦慮時,才能讓學員比較不會對自然知識感到焦慮,越焦慮於要教學員更多的自然知識,只會讓學員更以為知識不足而焦慮。

12除了固定的那幾堂室內課外,儘可能排旅行,旅行對團隊互動的效果最為強烈。所以幾乎都有過夜的期初旅行、期中旅行、期末旅行。期末旅行的第一晚兼做結訓典禮之用,黑夜對情感釋放的效果最佳,第二天早上,大家還可絢爛歸於平淡,讓激動的心情稍作沉澱再解散。

13講師固然有講師費,但輔導員們沒有輔導費。此解說員義工之精神也。而且,反正輔導員也是義工來服務(服侍生活和互動),又沒拿學員的錢進自己的口袋,所以一但被學員問倒,完全不用慚愧,知識豐富的教育是講師的責任,不是輔導員的責任,輔導員的責任是要讓學員平安快樂。

14儘可能聘請荒野內部的前輩擔任講師。一則時間短,儘量讓有荒野精神的講師上場,多多少少有文化薰陶的效果,比起純粹知識豐富,但對荒野文化不了解的教授來上課更有意義;二則學員通常也還是初學,讓自己人上場,一樣可以讓學員學到很多東西,而且讓自己人得到練習的機會,殺雞不要用到牛刀;三則自己人當講師,通常會回捐講師費(費用務須提列,以講師自願回捐為原則),而輔導員沒有輔導費,這些回捐的講師費通常是期末輔導員聚餐費用的來源之一。

15也不以第14點為限,偶而找幾個外面的大師來分享,對學員仍有很好的激勵效果。但要注意荒野文化的灌注是否足夠,若一味地追逐外面的大師,便失去了意義,既少了文化薰陶的環境,又沒培養到協會內部未來的師資。

16輔導員學習善待學員,照顧學員的生活起居,關切學員的狀況,也在過程中讓學員對各個定點多多少少有點了解。或許不適合明正言順地拉客,但輔導員和學員的關係良好,對於學員下定點後有個人照料,有很大的幫助。

17結訓時讓學員明確地下決定選擇「一個」定點。不論甘苦,從這個定點開始在荒野的解說生涯。台北總會通常用燭火晚會來讓學員許諾,也代表著選擇者的承擔。

18開訓與結訓,通常分別找徐仁修老師與李偉文理事長蒞臨,分別對學員們「加持」。讓學員看到協會內部的典範,面對面認識協會的發展方向。

19組織上,通常由高層「勸進」一位「北 n 解總召集人」,加入一兩位資深的「顧問」,然後向各定點招募「輔導員」,約莫共十來位工作人員,預計在開訓前二至三個月開始籌備,及早刊出簡章,大概訓練出個四十位左右的解說員。

20就經費而言,不需要靠解說員訓練班來賺錢(如果是開自然課給「綠色遊民」上好玩的,就應該設計成會賺錢的來供養協會),只要收支打平即可。各種費用,自行撙節運用。

 

隨手寫寫,略混亂,謹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