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秘密花園 ─ 荒野定點組織的理想與實際                

李偉文    

                                                  

(一)定點──串連荒野各種 想法的樞扭                                   

在荒野成立之前,我們就有幾個基本想法:

每個民眾都應該有機會對自己居住的土地關心及付出實際的行動;每個民眾都能藉由與自然生命的接觸而引發感動而產生捍衛環境的內在動力;然後等到大部份民眾有因長期行動而思想意識的生根,這種變革才是台灣環境真正的契機。

由這些中心想法而洐伸出這些行動概念:

人人都是自然觀察家(有與自然互動、感動的機會);發展有形組織以便民眾可以長期付出行動;培養大量義工以便引領全國民眾接近自然。

這些行動概念經過這些年的發展與思索,我們也找到了在帶領民眾接近自然這個領域最重要的樞扭──荒野的定點觀察小組

。(平行於這個領域的發展,我們還有行政體系的組織發展,推廣及專案的組織發展,以及兒童領域──包括兒童本身、家長、學校教師三個面向的組織發展)。

(二)定點觀察組織的重要

A.聯繫:當受過訓練且有熱忱貢獻的義工人數增加到一定數量之後,只有適當的分組才能關照到每一個人。

B.訓練:學習必須是長期的,而且要有同伴一起相互激勵,定點分組可以兼顧在某一固定場域(自己的秘密花園)不斷探索沈澱及成長,及伙伴彼此鼓勵。

C.聯誼: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生活上的朋友是人生相當大的福份,在定點小組中,可以充分享受到友情的滋潤。

D.推廣:透過定點小組的擴展,可以接觸到大量民眾及對台灣每個荒野地長期監護。

E.行政:在活動的推動及執行勢必洐生許多行政後勤工作,唯有透過有默契的小組伙伴,才能平順的推動。

F.生涯:每個人的個性及時間空閒不同,想貢獻的角度也不同,透過定點的任務實施與組織分化,可以讓大家各得其所,容許有的人一直在第一線舞台上,也有的人可以長期生涯規劃的往組織發展與訓練上的路途上走。
(三)定點小組的現況──台北地區為例

  1.數量:目前有十個定點,期望每年能增加三至五個。

2.小組人數:以受過訓登錄的解說員為核心,每組人數在十到三十人為原則,再輔以小組之友數十人(包括會員或眷屬或參加過荒野活動的伙伴)。

3.活動情況:小組本身活動原則每月會有一次室內聚會及一次戶外探勘研習。再輔以各組之間的聯誼等。

4.任務:執行總會及各分會交辦的固定推廣活動(以每年二至六次左右為原則),再加上不定期的專案任務(視各組的人力資源而不同)。

 (四)定點未來展望

荒野定點觀察的組織推動是荒野在自然解說領域的創舉,實施至目前而言,也具相當成效。

目前各小組每年重新登記(重新選任各小組幹部)來獲得組織活力與人才培養,同時也期盼老伙伴在時間允許之下(有的人因懷孕、工作調遷、出國進修而暫時離開數年),隨時可以重新歸隊。

每組核心的解說員限制在十至三十人的原因是要讓每個人的特長可以充份發揮,(人數若成長太多則「分封」為新的小組),至於小組之友可以協助行政事項,人數就不予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