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運行的駕駛訓練班

∼ 記北區解說定點小組幹部訓練

解說教育常務委員會

時間:2002年10月19日14:00至20日12:00

地點:理事長偉文的家–文蘊居

主辦:解說教育常務委員會

目標對象:各定點曾任、現任、及未來可能接任定點小組長的優秀解說伙伴們

2002年夏,台北總會解說組的各個定點,因為歷年來的辛苦經營漸有成果,人力穩定的情形下,大部份都順利產生新任的小組長,陸續交接給新人主持。這個現象值得欣慰,至少表示人力的成熟化讓老人找得到新手接任,也表示新人對小組的信賴,願意且敢於接棒操作。不過相對地,也讓整個台北的解說組幹部間的會議,又有一段調整的時期。為了讓新舊小組長們之間有個交流,讓老人把經驗下傳,讓新人聽聞一些運作祕笈,我們辦了一個專給過去、現在、和未來小組長們會聚一堂的幹部訓練營。並曾發函邀請其他分會的幹部們,因而有新竹等北部其他分會的解說員伙伴一起來交換心得。

許多的心得在口傳心授之間隱隱約約地刻入新組長們的心中,期待這樣的一個活動能對文化的傳承有益,也讓所有的新小組長們知道,「擔當」的道路絕不孤獨,老人們永遠挺著你們。新手上路,請各定點的解說員們也要一起支持哦!

以下略引部份伙伴的雜記,希望讓未能到場的幹部們也能小有觸發。 

【定點小組長幹訓營Part I–91/10/19】 

偉文:這次幹訓營我把它稱為『荒野加油站』。我想各位有很多的時候,會和我一樣覺得很疲憊,即便是我從很早的時候,就成立很多社團,經常辦活動,遇到過很多挫折,算得上很會調適自己,我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很疲憊;我想各位都和我一樣處於相同的狀態:必須經常面對不同的對象,必須處理許多不同的狀況。希望今天是個機會,可以針對你們提出的問題,目前碰到的狀況,提供過去的經驗,走過的路作為參考,這樣可能會較有幫助。

在提出問題之前,我先講個故事;去年建中有個資優班的學生自殺,學校找我回去跟學弟們作心理建設。因離學校生活已太遙遠,下一代又還不到高中年紀,根本無從準備。我是這麼跟他們說:經過這麼多年的歷練,我想你們提出的問題,我應都能提出個人的經驗給你們作參考。席中有位同學問:『我剛接社團社長,時間上應如何調配?領導上應注意些什麼?』,我想了一下,是這樣回答的:『我覺得領導最重要的有二件事:第一、你必須是真心喜歡朋友,希望協助他們達成夢想,真心為他們的成就高興。第二、心裡有個活水源頭,能自己調適自己。』。

我再花些時間說明一下:我覺得讓組織有效運作是有方法的,但領導人最重要的卻是個性,而不是操作的技巧;我覺得自己是個害羞、內向甚至有點自閉的人,可以選擇的話,我寧可關起門來,好好的看自己喜歡的書。我的體會是:領導最重要的是個性,你是否真心喜歡朋友?你是否心裡有個活水源頭,能自己調適自己,具備這二項特質,你就可以成為優秀的領導人。

那麼什麼是活水源頭:面對眾人其實是很耗能的,你必須有方法可以獨自調適自己,例如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靜靜的看書;愛因斯坦最喜歡的是拉小提琴;荒野有許多的夥伴喜歡回到大自然……etc.。

其次要談到的是,在非營利組織的領導心法:「權利越給別人,你就越有權利。」你越是授權,就能成就更大的格局,就會變得越有權利給人。權利一旦動用後,就不再是權利非營利組織,不謹慎使用你的權利,一經使用,結果很可能是『走人』。

好了我想開場白就到此打住,請各位多問問題。 

清海:我剛接任小組長,既要作事,還要作人;大約同時期進小組的夥伴還好,比較後期的,關係比較遠,有時連號召開會都成問題,更別提分派工作。 

偉文:老朋友在一起是最舒服的,常常維持同一群夥伴,一起努力工作,一起分享完成工作的喜悅;若是這樣荒野就不會有今天的格局。必須鼓勵子弟兵出去自己另成一個組,因為每一個人的精力和精神是有其限制的,你只能對8-12個人維持親近熱絡的關係,這點請各位務必記得。

人都希望能作一些事,都希望被肯定,花心力去瞭解他,交付他一個超出他能力一點的任務,在一旁陪著他,鼓勵他,他完成任務時,肯定他,真心的為他高興。因為我們希望朋友成長,所以願意陪著他們去作,而不是自己作。荒野今天的格局,就是因為我們願意花很多的時間和精神去培養人。 

清海:上一任的小組長光正,兼具耶穌與妓女的特質,人際關係超棒;既能凝聚組內的向心力;還可不時邀約新夥伴進入小新組,這方面我比較缺乏,在交接初期確實有些問題,可以如何改善? 

偉文:善用所有可能的工具,鼓勵、肯定、感謝狀、表揚等均可視實際需要使用,請夥伴們負責一個事情,他就會來,如果有任務分配給8-9個人去一起完成,他們就常常會一起出現,任何人都不會捧超過三次以上的冷場。以剛辦完的年會來說,如果籌備工作需要120-150個夥伴,那麼至少就有那麼多人會出現。又如二格組就有什麼電信局長、金、木、水、火、土步道長等等都可參考運用。 

姜大哥:請其他組談談你們小組長都是如何產生的,是半推半就?或是因當天未出席,而遭大夥推舉?

見占:我們挖仔尾是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們觀察優秀的成員,他們在組員關係、有創意等項的表現,鼓勵他們來就是玩不必有太大的壓力。 

光正:我們是先徵詢組員的意見,都覺得清海不錯,我才問他本人也願意,所以我們也是順利交接,並不是半推半就。 

富美:關於組內成員無法每一個人都很熟的問題,我的方法是:每一期的解說員訓練,我們都會有人參加輔導員,所以結訓選入組內時,開始時至少以輔導員為核心,新人不會陌生,老人也可經由輔導員的媒介,更快熟悉,應是一個可以推荐的方式。 

正敏:新竹曾有碰過,每一個成員都很忙,接任的小組長難產,所以我們的作法是:將工作打散,幾個人共同分擔,維持運作。 

力行:富陽組才成立不久,我原本並不想這麼快交接,覺得很多事還未完成,但轉念一想:每年產生二期新的解說員,若延宕一年,影響不小,且已有很多事是馨怡協助完成的,所以鼓勵她接任,她也欣然接受,過程算是蠻順利的。 

偉文:小組長如何產生?任期多久?其實我沒什麼意見,順利交接最重要,一個組的風格必須要傳承下去,不要因為時間到了,就一定要交接。中國人有句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雖時間到了,尚無適當的接任人選,不必然一定要交接,維持組織健康的運作是根本。

反過來要問的是『為什麼找不到接任人選?』;分派任務給有能力的人,擴大基礎,平均分配工作。若無法平均分配,10個人中只能有4個人分派到工作,不能怪那5-6個人。此時作為一個組長,你反而要刻意與那5-6個人保持適當的聯繫。總而言之,身為一個組長,必須要同時能照顧到8-12個成員,一通電話就可動員8-10個人來幫忙。 

姜大哥:接下來我們來談,如何營造組內的向心力? 

貞瑩:曾聽說挖仔尾有點搖搖欲墜,我去參加,結果感覺很容易融入,沒有任何的壓力,組長還常常送我們東西,內部向心力就很容易凝聚,組長的個性有時很重要,維持組內氣氛很融洽。 

瑞芳:挖仔尾的大炳及阿孝老師都很令人感動,但人力很單薄,有次見占沒有參加聚會,就被他們推舉成接任組長。見占問我的意見,我就說我支持你,解說的功力目前不是重點,如何把人找進來,維持正常運作最重要,所以不要給他們壓力,注意到有些新加入夥伴很優秀,活動結束聚餐時我就會催見占趕快去買單 

汪汪:認識偉文很久,偉文帶領民生健士會的風格給我很大的影響。工作成員為什麼留下來,有時我也不清楚,但我們都是討論完才吃飯。有時我作的很累的時候,都是與組員聊天時找回力氣,一起走過來的夥伴,我真的很喜歡我的組員,我常在想:他們會願意來,一定有些東西。我很願意一直給他們機會,接納他們,肯定他們。 

馨怡:我們十解新夥伴進來時,任務很多,根本無暇去認識。我們就辦了一個萬里的迎新宿營,很快大家就打成一片,氣氛很融洽,但是分派工作不見得就順利;你push他,他會說他還沒準備好,很難讓他踏出第一步。 

姜大哥:接下來我們來分享,如何讓新成員勇於開始接受挑戰。 

偉文:開創解說組的多元性,讓不同特性的夥伴,負責不同性質的任務,我們談了很久,但目前才漸漸看到端倪。像汪汪認識多年,暫時並無適當任務交付,只好等待;但須努力去創造機會,結果綠色生活地圖就作得很不錯。 

清海:我們是錯估形勢,十解進來了6個新解說員,我們沒有在第一時間,展開迎新等令人溫暖的聚會。 

村長:當初我接二格時,我以為我很具親和力,後來才知道全不是那麼回事。但是我說了就一定去作,有次一月天的二格定點探勘只有3人我們還是去了,其實那天我們沒有一個人很想上二格,之後就未再發生過如此事件,穩定是個維持組織運作的要素。

為什麼堅持,其實是因為那時很「菜」須值班,時間無法臨時安排,關於這點我有個小故事:剛開始接個案的時候,有一個很難纏的個案,時間排定每週一下午5:00-6:00,他會找各種理由不來,但是你依然準時守候,久了他知道每到那個時間,總有個想幫助他的人在等他,情況就逐漸改善。

其實我一直很想當小組長,有一點動員能力,有一點夢想可以去完成,很喜歡那種感覺,像我就一直很想再為二格出一本書。 

偉文:『穩定』這件事我很同意村長的意見,我在辦民生健士會時,每個月一次室人聚,二次室外聚,我從來不去電話確認誰會來,因為那是很耗費時間,我的作法是刊物發出去,活動依時間進行。大家習慣後,這些年下來建立信用,至少15-20人,只有一次只有4個人,只要你依登出來時間進行,往往會檢到人的。 

---------------晚餐時間---------------

20日上午,汪汪在分享她的【撕畫】所表現的意象時,說了一段很感人的話,收錄如下: 

汪汪:我有一次作得很疲憊,找一個朋友聊天,他就跟我說:『你們在作的事是順著潮流走的,不用擔心,毋須猶疑,就是去作,適時會有貴人相助的,就是去作就對了。』 

偉文:這些年下來,我很同意汪汪的說法,協會在發展的過程,確實有很多的機緣,適時碰到適當的人或資源加入,使得協會成為今天的格局。我們需要努力,但我們相信方向是正確,我們接納並珍惜各方的資源。 

【花園新城聚會隨記】–阿孝 

PM2:00陸續報到,除了人還有新竹的柿子、薯餅,淡水來的一整鍋美人腿,盡情享用後,多數人去社區步道走走,有人貪圖文蘊居舒適的陽台,泡盃咖啡,點根煙,享受著午後的清閒 

PM4:00偉文規定30歲以下的坐墊子,30~40者可以有靠墊,40歲以上的可以坐椅子,哇!年齡都曝光了,坐椅子的成了養老院,還有人假年輕,大家目光投向新竹的妮芸,妮雲趕緊回答,不必懷疑,立刻有人回應,新竹來的都向你一樣嗎?有人馬上接口,那可不!

開場由「藏委」姜大哥順時針繞了一圈,我算了算來了36位耶!

姜大哥分享早期小組的經營方式,點出因時空變化,希望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下,分享表達彼
此甘或苦。
 

老闆(偉文理事長)的葵花寶典:

◎ 提問題比答案更重要

◎ 這次聚會如進荒野加油站加滿油(牆壁上打著荒野加油站的片子)

◎ leader常常要做熱臉貼冷屁股的事,沮喪挫折難免,如何調適?

◎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個性,擺對位子很重要

◎ 領導人是可以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人,把個人想望的東西和荒野作連結,讓夢想實現

◎ 領導人權力愈釋出,愈有權利;權力一旦動用,就不再是你的權力

◎ 分享建中資優生事件,表明自己是個害羞、內向、自閉的人,引來大家斜眼。人是聰明的,在非營利組織裡「利用」是不可能的

 

◎ 要作一個快樂的荒野幹部條件

1、    要真心喜歡朋友,可以分享朋友的成長

2、    心中要有活水源頭:有一些可以自個完成的事,如讀書、拉小提琴….,滿足調整自己
的精神狀況
 

村長悄悄出現,兆君、惠珍帶來晚餐,掀起一陣騷動 

清海提問:如何凝聚不同級的夥伴?輔導新人? 

偉文回應:

12~15人是較適合的核心團體,帶領的人要忍受痛苦,去熟悉新的夥伴。人都有被肯定的渴望,要去了解新的夥伴,給它超出能力一點點的工作,這樣他才會成長。

因為我們所費加倍的力氣去培養人,所以我們才能成為人力組織最大的團體,要明白自己有多少工具和籌碼,擅用這些工具和籌碼去鼓勵組員。沒有時間只是藉口,願不願意做才是關鍵。

要去了解被拒絕的原因,把任務擴充,交付給組員工作責任,讓每個人都有承擔,抓住主題,彼此分享。 

清海:光正有著耶穌兼妓女的個性 

汪汪:讓組員可以被看到、被接納的感覺,讓自己探索發現夢想,給每個人不同的成長空間。 

村長自以為是自己的魅力讓二格成為定點發展的模範生,沒想到結論是因為他的穩定以及有原則。

 

PM6:00

晚餐是滿滿的一桌,由秘書處推廣部巧玲負責,她特別請出荒野傳說中的人物來幫忙,包括二期三期的解說員們,如陳兆君伙伴(翁媽媽),謝幼琦伙伴及黃惠珍伙伴等人,方公超監事(天母聯絡處負責人)將親手 調製義大利麵醬(據說單單醬的材料費就得花上數千元)。我嘗過義大利麵的美味,所以盛了一大碗,才又發現還有美惠姐的滷肉醬,所以又吃了一晚滷肉飯,當我撐著肚子時,兆君又端出了甜點,哇!可不可以外帶? 

PM8:00

村長希望透過實務討論,探討問題並尋求解決方式,由生理、安全、社會、愛、尊嚴、自我成就,進一步到靈性。提示了三個思考問題:

1、    什麼是入會的動機?成為解說員的初衷又是什麼?

2、    這些因素哪些是解說員的共同特點?

3、     帶小組成員還有哪些困難?
最後以「多樣性、角色、共同演化」作結尾。 

 

村長落跑後,徐老師以四點勉勵在場夥伴:

1、 知道為何而戰
2、 眼光要放遠放大
3、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4、 合歡山、國家公園蓋五星級飯店、雙連埤都要靠大家作為敢擔當的政府官員後盾

不敬禮解散後,會後會才開始,和惠玲、惠珍、小琦、兆君討論兒童教育委員會事宜,第一腳踏進文蘊居,看到視野良好的陽台,知道晚上睡覺有地方了,不怕打呼吵到別人,超過12點我撐不下去,就在陽台倒頭睡覺,沒想到偉文等一群人竟圍著我繼續聊天,想來一整夜的話語中少不了我的酣聲作伴。睡夢中都是談話聲與笑聲,後來聽說聊到四點多,我的天呀!難怪談話聲停了,接著就聽到各種鳥唱。

AM8:00

吃完巧玲準備的秋葵稀飯,晨間活動安排思源啞口操、寫字、百日工,大家換個場景動一動也不錯,接著不同定點的成員分組作矇眼探索,讓大家體驗帶與被帶,信任與照顧。第三個活動是樹葉拼圖,只能給不能要,觀察感受成員的互動,第四個活動是每一組想出一種彼此照顧的方法,提醒成員之間也需要互相關懷與照顧的。最後一個活動以撕貼的方式整理這將近24小時的學習與收穫。 

--------------------------------------------------------------------------------

林慧年 寫入:
謝謝偉文的家
謝謝常委的號召

謝謝最....辛苦的巧玲

讓我們酒足飯飽聊過癮

謝謝各位的吆喝鼓勵

讓小組長有不孤單的感覺~~~

                               慧年91-10-21

--------------------------------------------------------------------------------

感謝台北夥伴的熱情招待
這次的幹訓營
認識了台北定點的夥伴
讓我感覺小組長的路不孤單
我遇到的問題
別人也有遇到過
我會用這次所學到的思考方式去試著解決
至少還有這個群組可以讓我發問問題
我知道一定會有回應的
謝謝大家

                    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