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解說組趣味小考

--也是趣味,也是認真,寓教於樂,看看你有多了解荒野解說組的理念和制度……

 

選擇題及簡答題:

.荒野解說組的正式全名為:

(1)解說委員會

(2)解說訓練工作委員會

(3)解說教育工作委員會

 

(    )如果你是台北解說組總召,你會選擇下列何種型態來辦理台北總會的解說員訓練:

(1)低度努力,三週籌備,三週正式課程,錄取40人,存活率25%,一年辦四期解說員訓練。

(2)中等努力,六週籌備,六週正式課程,錄取40人,存活率50%,一年辦兩期解說員訓練。

(3)極度努力,三個月籌備,三個月課程,錄取40人,存活率100%,一年辦一期解說員訓練。

à並請說明你的理由:                                                          

 

名詞解釋:試簡要說明下列名詞

.定點自然觀察小組制度:

.荒野解說員:

.「常委會」與「全委會」:

 

填充題:

.如果一位解說員有關於解說組制度的問題,依層級應如何上報,試依序填寫之。

解說員à              à             à常委會(à全委員)à            à理監事會議

 

.荒野解說組的現任總召集人是:          

 

.解說組內部針對解說員的權利義務訂有一份基本規範,其正式名稱為:                

 

問答題:下列遊客或外賓詢問的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校方問:「你們荒野的解說員不是要推廣理念,為什麼不幫我們學校辦的學生活動帶隊?」

  答:「

 

.遊客問:「你們荒野的解說員不是義工嗎?為什麼辦活動的時候會列『解說費』?」

  答:「

 

.學生問:「荒野不是非營利組織嗎?怎麼辦思源埡口活動那麼貴,是只肯讓貴族參加嗎?」

  答:「

 

.激進派問:「你們荒野不就是一群有錢有閒的人在參加的自然遊樂團嗎?」

  答:「

 

申論題:

.試申論「荒野解說組」應該往「義工、不太專業、無車馬費」的草根路線發展,或是往「學術一流、付給解說費」的專家路線發展?請申述其理由,並分析兩種型態的優缺點各如何?

 

.試申論荒野的自然體驗活動與環境運動的關係為何?並確認荒野的自然體驗活動究竟是對環境保護有所幫助,抑或只是另一種型態的消費自然?

 

.試敘述荒野解說組一年中有哪些全省性預留共同之活動時間。

 

.試申論目前荒野解說組的三項弊病或危機,及三項長處或優點。